跳至內容

三代同「堂」



「很新奇啊!我還是第一次嘗試呢!」中學老師黃耀坤每次和「學生」上社區創新科技課程(注),總會聽到「學生」發出這樣的讚歎。

這些在黃老師眼中充滿熱誠的「學生」,並不是中學生,而是長者!他任教的中學把一間課室設定為「社區科研中心」,逢星期一放學後舉辦創新科技課程,除了由老師擔任導師外,還有中學生當助教,向參加的長者解釋他們較少接觸的科技知識。大家一起製作模型船、水火箭,及電動定翼機模型等。

「教長者製作模型船令我印象很深刻,因為有部份老友記下課時還未能完成模型,他們翌日竟提早回來繼續製作,這份認真的學習精神令人很佩服。」黃老師說。

構思此計劃的劉冠亨老師亦分享:「本來出發點只是由青少年教導長者科技知識,以增進跨代溝通,想不到在過程中長者亦主動貢獻他們所長。有高學歷的長者主動替我們擔任功課輔導班導師,有長者則教授學生製作傳統食品等,讓學生得益不少。」

「令我最感動的是看見學生和長者的轉變:有學生在炎夏主動為長者導師打傘;有長者變身成為義工主動協助打掃校園。這份長幼情誼固然難得,長者對學校產生出濃濃的歸屬感,更令我們喜出望外!」

長者、老師及學生,三代人藉著科技課堂互相認識,彼此發揮所長。本來「外人止步」的校園,也與社區緊緊連繫起來,讓人情味滿佈社區和校園。

注︰社區創新科技課程來自「智慧長者」青少年科技大使計劃,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中華基督教會譚李麗芬紀念中學推行,該計劃於去年12月獲基金頒發社會資本卓越計劃獎。

《撰文: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主席 林正財醫生》
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