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新年新希望



多年前,順珍因為要長期獨力照顧年老患病的雙親,不知道如何尋求協助而感到「壓力爆煲」。「媽媽患癌,看見她接受療程時很辛苦,我自己好痛苦但又不能在她面前哭,有苦自己知。媽媽離世後,爸爸患上腦退化癥,試過把自己反鎖在屋內,我要爬窗入屋開鎖,又試過把電飯煲放在石油氣爐上燒,令我每天上班都提心吊膽。」

父母去世後,順珍在2011年開始參與支援護老者的義務工作(注),在她居住的葵芳邨一帶服務街坊。身為過來人的順珍,深深感受當護老者的辛酸,最明白護老者的需要。「看到長者笑,我自己也好開心。」

服務社區所帶來的滿足感,令順珍想投入更多。2014年,她與一班義工成立了獨立組織「葵芳愛鄰社」,順珍被提名為主席,組織靠捐款和不同界別的夥伴支援,持續服務長者和家庭。「我們一班義工不但為長者和護老者尋找資源,也會上門探訪、陪診、和他們一起吃團年飯等,最重要是令他們感到有人關心和幫忙。」

順珍熱心助人,她有需要時街坊也主動提供協助。「最近我家裝修,鄰居主動借出地方給我暫存傢俱和雜物,這份鄰里守望相助的精神,令我好感動。」

新年伊始,但願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像順珍一樣,你幫我,我幫你,為建立社區人情味出一分力。

注︰順珍曾先後參與「愛‧鄰‧社」護助同行計劃及「護老紅娘」社區支援網路計劃。兩個計劃均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林植宣博士老人綜合服務中心推行,其中「護老紅娘」計劃更於去年12月獲基金頒發社會資本卓越計劃獎。

《撰文: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副主席 關則輝先生》
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