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快樂足球隊



人稱「廖哥」的廖健能年屆七十,逢星期一、二、四和五早上,總會在觀塘足球場和隊友踢足球,大夥兒做完運動後一起吃午飯。「吃完飯回到家已過了大半天,快樂不知時日過。退休後那幾年,只會在家看電視,終日無所事事。參加長者足球班後(注),身體健康了,朋友更多了六十個﹗」

廖哥年青時在貨運站當運輸工作,生活逼人,早出晚歸。「一年只有年三十晚和年初一可以休息。沒時間與子女見面,何況是朋友。」足球曾經是廖哥的至愛,但年青時忙於工作,只好被迫放棄。去年初,他偶然看見長者足球班的招生海報,便獨個兒報名。「玩了幾個月,和隊友愈來愈投契,後來還一起去社區中心做義工。」

長者足球班逢星期二和四上午九時半至十一時開班。廖哥意猶未盡,便和其他隊友自組球隊,取名「快樂足球隊」,逢星期一和五早上八時至十一時自訂場地加操。「現在一星期四天都在踢波﹗」廖哥負起召集人的角色,每星期負責訂場、通知大家練波時間。定時見面,隊友也變成了互相幫忙的好朋友。「有隊友家裡的燈壞了不懂維修,其他隊友就會主動上門幫忙。」

「退休後才發覺,以前的朋友好像消失了。現在多了一班志同道合的好隊友,生活開心得多。」

人生的下半場,就像球賽一樣,可以繼續精彩﹗

註:長者足球班是翠屏北邨活齡知「足」社區結連計劃的活動之一。該計劃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車路士基金(香港)有限公司推行。

《撰文: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主席 林正財醫生》
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