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滋潤社區的靚湯



「做義工不辛苦,我自己都樂在其中!」秋英是活躍的義工,社區中心的職員打趣說她像「村長」一樣,很多街坊都認識她,「我真的要多謝『活躍銀齡』社區自強計劃(注),令我認識了很多朋友,生活變得充實和有生氣。」

69歲的秋英保養得宜,有賴做義工時煲的社區靚湯,要多做多飲﹗秋英剛退休時和很多長者一樣,並沒什麼興趣和活動打發時間,也沒有到長者中心參加活動。直至一次偶然參加了計劃的「快樂椅子舞」活動,和一大班參加者有講有笑,不但開拓了新興趣,更擴濶了生活圈子。

「我在這裡有一班老友記,參加活動、做義工都不愁沒伴。」秋英笑言不少朋友、街坊,也被她「扯」來一起跳椅子舞或參加其他活動。

現時秋英已「升級」做了九龍城區的義工團長,和一班義工協助中心職員策劃活動給長者,其中她最熱衷的是煲湯給街坊享用。

「活動前幾個星期,我和其他老友記就會熱烈討論該煲什麼湯、怎樣製作、去哪裡購買湯料。」秋英興奮地說:「湯煮好後,我們就和前來中心的街坊一起分享。看見他們喝得滋味,我自己也甜在心頭。」她坦言平時只有子女回家吃飯才會煲湯,現在幫中心煲湯與街坊分享,自己也有湯喝,可謂一舉兩得!

令街坊和秋英都回味的靚湯,盛載著她和義工的心思和廚藝。其實社區中很多長者都身懷不同才藝,只要有機會讓他們加以善用,就能發揮滋潤社區的作用。

註:「活躍銀齡」社區自強計劃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尊賢會推行。

《撰文: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副主席 關則輝先生》
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