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熱心盲公竹



「幫到人,生活又變得更充實,何樂而不為?」七十多歲的葉先生和太太兩年前由堅尼地城搬來新落成的公屋安達邨。夫婦二人來到新環境,憑著主動健談、樂於助人的性格,很快就融入社區,更擔任社區中心的健康關懷大使(注),協助關顧街坊。

「不少老友記像我們一樣從很遠搬來,人生路不熟,我有能力便幫手做盲公竹。」葉先生笑言他的優點是年紀大,做家訪時和長者話題特別多,由「仔女經」到身體病痛;由邨內交通到申請長者津貼的方法,無所不談。很多長者就是這樣和他混熟,願意跟他去社區中心聽健康講座、參加早操班。

「有些獨居的男長者較抗拒家訪,尤其是有女義工在場,如全男班上陣就較易接受。」因此葉先生跟幾個男義工組織了男士探訪隊,專門接觸男長者,「如他不喜歡家訪,就約去飲茶,想辦法打動他。」

一次葉先生探訪一名八十多歲的獨居伯伯,「他憂心地說患了白內障,卻不知去哪兒求診。」葉先生不但幫他預約,還陪他去應診。他笑說:「舉手之勞吧!遠親不如近鄰,街坊應互相幫助。曾有街坊晚上十一時多打電話來說不舒服,我和老婆也馬上趕過去,帶她去看醫生。」

葉先生笑言,他和太太都相信「今朝你幫人,他朝人幫你」。這種熱心助人、互信互惠的精神,正是每個社區都需要的人情味之源。

註:「早晨安達-健康社區互助計劃」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基督教靈實協會推行。該計劃在邨內招募居民成為健康關懷大使,鼓勵居民守望相助。

《撰文: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主席 林正財醫生》

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