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蘇屋四寶



「你們知不知道何謂『蘇屋三寶』?除了這個金漆大門牌,還有『白屋仔』和『燕子亭』,以前……」

84歲的蕭婆婆中氣十足,是「延續蘇屋情」義工隊代表(注),負責帶領街坊導賞團。除了介紹蘇屋邨歷史,這個高齡領隊又會帶團去逛街市,向團友介紹哪檔貨品最便宜、最新鮮。參加這個「零團費」導賞團的團友,全部都是新入夥的蘇屋邨居民。

「他們未搬進來之前,有的住新界、有的來自北角,對這個社區非常陌生。」

蘇屋邨擁有逾五十年曆史,重建前街坊已建立起緊密良好的鄰里關係,他們亦以身為「蘇屋人」而自豪。每當回想40年前自己剛入夥時與鄰居和睦共處的情境,蕭婆婆都會流露出幸福的笑容。「初到貴境,街坊對我很友善,煲湯也會預我一份,我很幸運自己能成為其中一份子。」

重建後的蘇屋邨兩年前入夥,亦帶來了新一批居民。蕭婆婆有次上門探訪一位新入夥的獨居伯伯,印象深刻:「室內只有兩張椅子、一張床和一個電飯煲,沒有其他,我見狀,立即為他張羅其他日用品。」

不論是帶團或是家訪,蕭婆婆都堅守一個信念:「重建後雖然居住環境改變,不過人情不變。當年人人都對我好好,所以我要將這份守望相助的精神帶給新蘇屋人,讓他們建立歸屬感,並將蘇屋邨一直流傳下來的濃濃人情味延續下去。」

舊街坊如蕭婆婆,不就是蘇屋邨的「第四寶」嗎?

註:「延續蘇屋情」是「蘇屋新邨新情尋 – 深水埗新屋邨社會資本發展計劃」的活動之一,該計劃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救世軍推行。

《撰文: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主席 林正財醫生》

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