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同聲同氣老友記



「大家老友記,當然要互相幫助。」72歲的劍英是青衣的老街坊,一年前成為「糖兄妹」(注),負責擺街站及上門探訪區內體弱及行動不便的獨居及隱蔽長者。劍英更憑著她的細心及關心,救了103歲的王婆婆一命!

「有一日參與活動,我發現王婆婆非常沉默及疲倦,與平時開朗及喜歡與人交談的她相比,判若兩人。追問下,王婆婆告訴我這兩天嘔吐得很厲害。」

劍英更發現王婆婆的眼皮、面部,甚至雙腳都十分浮腫,於是立即帶她看醫生。護士檢查後發現王婆婆血壓過低及發燒,即時將她轉送醫院,而劍英亦一直陪伴在側直至王婆婆的家人抵達。

「醫生說她感染肺炎,情況很危急,幸好即時送院才沒有大礙。她康復出院後,我倆成為密友,兩三天就會通電話互訴近況。」

劍英說,由於長者怕麻煩別人,如無大礙也不輕易向人求助,最終令病情惡化。「大家都是老友記,身體同樣面對各種問題,因為同聲同氣,我可以以自身經驗去引導他們道出身體的不適,瞭解及甚至開解他們內心的鬱結。」

王婆婆的經歷,讓劍英明白老友義工的角色非常重要,亦讓她更有信心去幫助更多長者。「以前在公園遇到老友記,大家只會擦身而過,現在我會主動跟他們打招呼,希望透過一句問候及細心觀察,守護社區。」

註:「暖Love Love糖不甩計劃」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長青松柏中心推行,透過招募年輕長者成為「糖兄妹」,為區內長者建立互助互信的鄰里支援網。

《撰文: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主席 林正財醫生》

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