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幫人無界限



七十六歲的秀瓊從內地來港定居已三十年,說話仍帶有濃濃的鄉音,可是,語言並無損她交朋結友的能力。性格平易近人的她,一年多前參與了支援長者的計劃 (注),先後介紹了四五十名「老友記」參與,又定期探訪十二戶長者。秀瓊說︰「我自己也是老人家,看到長者開心,我比他們更開心﹗」

居於油塘油麗邨的秀瓊,逢星期一至五中午也會步行約二十分鐘到附近的高怡邨領取免費飯盒。居於同座的義工郭女士,每天同樣要替年逾九十、行動不便的母親到高怡邨領取飯盒。由於郭女士其他家人在內地生活,須經常離港探親,無法替母親領取飯盒成了她一大難題。

秀瓊知道郭女士的需要,主動協助,在郭女士離港期間,每天把飯盒送到郭媽媽手中,並替郭媽媽清洗飯盒歸還予派飯機構;如有需要,她更為郭媽媽準備晚餐。「反正我也要煮飯,街坊應該你幫我,我幫你嘛﹗」

免費飯盒的數量有限,也有地域限制,未必能讓每個有需要的人受惠。可是,守望相助的精神卻無界限。如果我們的社區每個人都像秀瓊一樣熱心,不少生活難題就能迎刃而解。

註:秀瓊參加的計劃名為「第三齡‧獨居長者『4G』安全網」,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香港中國婦女會李樹培夫人啟知中心推行。

《撰文: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主席 林正財醫生》

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