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開心Share



「開心又一日,不開心又一日,當然要選開心啦!」年逾七十的高婆婆愛把這金句掛在嘴邊,開解老友記。她自己就是個經常笑口常開的「人辦」,每次去老人院或獨居長者的家探訪時,總和大家聊得很愉快。

這位開心老友記小時候在戰火中缺了一臂,卻無損她樂天知命、開心積極的性格。「有些東西做不來,那便看開點,學做其他事,一樣可以發揮自己的力量。」

高婆婆曾跟迪士尼樂園的義工學習講故事技巧,去小學和長者中心表演,她扮演《獅子王》的歹角入木三分,「小朋友和老友記看得不知多高興!」她自豪地說。她又學習園藝,到老人院幫忙栽種,或把盆栽送給獨居長者。「長者興奮地跟我說:『開花啦!開花啦!』我就最開心。」(注)

高婆婆逢星期一至五都會去社區中心,朝八晚六,風雨不改 ── 幫手登記、主持活動、讀報分享、參加興趣班,加上不時外出表演和義工活動……忙得不亦樂乎。她打趣說:「兒女想和我飲茶,也得提早預約。」她曾在兩年間做了多達890小時義工服務,獲頒傑出義工榮譽獎。

高婆婆興奮地說:「有些未做過義工的街坊,見我做也便跟著做,做得比我更快更好。」她亦樂於和別人分享知識和人生經驗,以生命影響生命︰「看到別人開心,自己就更開心!」

幫人並沒有年齡限制。樂天的高婆婆,感染身邊人加入助人的行列,每天為老友記帶來歡樂,為社區帶來更多正能量。

(注)高婆婆參與的講故事及園藝學習活動均由「康健一線」— 跨專業地區健康推廣計劃舉辦,該計劃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有限公司推行。

《撰文: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主席 林正財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