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幫人是一種習慣



「女兒上幼稚園時,沒有太多親子活動,我帶她們賣旗,特別受人歡迎。」58歲單親爸爸阿明,回想十多年前帶兩名女兒開始做義工的經歷,仍印象難忘。如今女兒已十七八歲,阿明亦經常教誨她們,施比受更有福。「幫人是一種習慣,探訪只需很短時間,但對他人來說意義重大。」

阿明需通宵工作,但每天下班後仍去當義工,一直堅持了十多年﹗「很累,不過投入服務當中,看見其他人開心,自己也快樂,疲勞感全消﹗」三父女曾探訪一位獨居婆婆五六年,關係儼如一家人。一年前婆婆離世,令他們久久不能釋懷。「獨居長者內心孤寂,我們能在人海中相遇,建立互信,陪她走最後一段路,是一種緣份。」他參加了「康健一線」計劃(注),通過培訓,學習上門為長者量血壓及檢查家居安全,幫人以外,自己也有得著。

單親爸爸要獨力照顧兩名女兒殊不簡單,但阿明不但沒有因此意志消沉,辛勞工作之餘,仍不忘身教,帶女兒貢獻社會。阿明堅持,只要仍有一絲力氣,都會繼續幫人。我向這位偉大的爸爸致敬﹗

(注)「康健一線」 – 跨專業地區健康推廣計劃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推行。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主席 林正財醫生》
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