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有種藥叫人情味



「星期六去家訪,星期五我已開始期待!」醫科學生Jojo興奮地形容她每次去探訪長者的心情。其中年屆93歲的廖婆婆與Jojo特別親密,令Jojo每次見面都覺得時間不夠,捨不得走。「因為婆婆談天時愛輕撫我的手,令我想起已過身的外婆。」

Jojo是「老友記外展大使隊」(注)成員,每月一次夥拍中學生、地區義工等去探訪柴灣興華邨的長者。一年多以來,她和三位被探訪的長者見面十多次,每次都說不停、笑不完。

「獨居的陳伯患有認知障礙癥,他很少和人談天,但我們到訪,他會說很多話,特別愛跟我說英文呢!另一位是說潮洲話的柯婆婆,最初我們要靠地區義工翻譯才能溝通,但現在我已大致聽得明白,還打趣叫她教我用潮洲話說『靚女』。」

和長者相處的開心片段,令Jojo反思,長者最需要的,其實是陪伴和傾談。「有醫護界義工來探訪,長者特別開心,因為平時求診很少機會可以跟醫護人員談這麼久。」

Jojo坦言有時念書唸到天昏地暗,或學業上遇到挫折時,和長者談天能讓她感到鼓舞,重新振作。「這些恒常家訪亦讓我明白關心、聆聽病人的重要;提醒我當初讀醫,是爲了醫人而不是醫病。醫術和藥物不能治好所有病,但有一種藥叫人情味,能令所有病人都感到舒服一點。」

不只醫生,我們每個人也可以善用「人情味」這靈丹妙藥,治好寂寞的心。

註:老友記外展大使隊來自「社區健康醫學堂」計劃,該計劃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香港醫學會推行。

《撰文: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主席 林正財醫生》
撰文
Jojo (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