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是清潔,也送走鬱結



「『小強』(蟑螂) 到處走也好,滿屋雜物、蜘蛛網也好,環境愈惡劣愈要幫,我們清潔完也特別有滿足感。」阿娟在一家清潔公司工作,也是公司的義工隊成員(注),上門替獨居長者或雙老家庭清潔家居。

「不少屋邨人口老化,很多居民已八九十歲,連走路都不方便,何況清潔家居?我們來幫手打掃、抺廚房和窗戶等,他們都十分開心。」阿娟不但為長者帶來潔凈的居所,還關心他們的健康:「曾到一位年近九十的獨居婆婆家清潔,發現她家中的食物已發臭,但她記性可能有點退化,所以並不知道。要不是剛好我們到來,她大概已把腐爛的食物吃進肚裡。」之後,阿娟亦把婆婆的情況告知社工跟進。

「清潔之餘,我喜歡和長者談天說地,聽他們分享陳年往事,自己也有得著。有些老人家常自怨自艾,我便鼓勵他們『老人家是寶』;又跟他們打趣說要多做運動,否則就會跟我一樣胖。」阿娟哈哈笑著說。

阿娟坦言,以前想服務社區卻苦無門路,現在由公司安排好,自己和同事一起參與,特別起勁。「沒想過自己一雙手,再加上健談的性格,竟可令老人家笑逐顏開。希望媽媽在天上,也會感欣慰。」談起服務長者的滿足感,阿娟也有點哽咽。

有心的企業加上熱心的員工,利用自己的專長迴應社會需要,為長者送上溫暖,這不單是人情味,也是社會資本,真的令人動容!

註:阿娟工作的力新清潔有限公司是「愛‧鄰‧社」護助同行計劃及「護老紅娘」社區支援網路計劃的協作夥伴,該兩項計劃均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推行。

《撰文: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副主席 關則輝先生》
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