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明日之星



「我很感激曾幫助我的人,所以當自己有能力,便想幫助其他人。我希望將來可以做社工,協助更多有需要的人。」中五學生星仔,是小學生課餘託管班的義務導師及青少年家庭健康大使,說話淡定有禮,與十年前念小三時的他相比,簡直判若兩人 — 當年,他是一名坐不定、成績欠佳、令人「頭痕」的麻煩學生,留堂、見家長是家常便飯。

幸好,星仔就讀的小學當時開展「晴天計劃」(注),星仔被轉介參加計劃,放學後留校參與由鄰校中學生帶領的託管班。加入托管班後,星仔不但在學業上有明顯進步,大哥哥大姐姐也令他變得懂事,操行大大改善。十年過去,他現在成爲了計劃的大哥哥,積極參與計劃及回饋學校。

「在一次學校活動中,我認識了一名低年級同學,他跟我透露,與同學關係欠佳,情緒很低落。」星仔努力地跟這位師弟建立關係,透過一年間每天的關懷及支援,星仔成功令師弟建立自信,他亦鼓勵師弟當託管班的小導師,照顧鄰校的小學生,把愛心散播開去。

由以往對人漠不關心,到現在懂得關心他人;由接受託管服務至成為託管班導師,並積極鼓勵有情緒困擾的師弟走出困局 — 星仔的改變,令我相信,只要提供適當支援,與孩子同行,他們都可以像星仔一樣,成為「明日之星」,照亮自己,照耀他人!

註:社區投資共享基金於2008年資助伯裘書院推行「晴天計劃」,該校其後與潮陽百欣小學合作推行「晴天計劃—愛友心」及「晴天計劃—愛傳承」,兩校合作至今已達十年。

《撰文: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主席 林正財醫生》
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