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心病還需心藥醫



「我當時有嚴重抑鬱癥,哭得連眼睛也睜不開,每天只會臥在床上。我甚至想過殺死子女然後再自殺﹗」聽阿貞說著她因接受不了父親離世的打擊而終日鬱鬱不歡,甚至差點釀成悲劇的故事,我不禁捏一把汗﹗幸好,阿貞得到一班同路人支援,生命才得以徹底改變過來,現在更成為義工協助精神病康復者重新連繫社區。

阿貞曾經盡心盡力照顧年逾九旬的患癌老父,可惜最終父親還是敵不過病魔而辭世。看著爸爸過身,阿貞坦言完全接受不了︰「我不想吃東西、不洗澡,只會躲在家裡哭,窗簾都關上了,家裡密不透光。當時的我,簡直是『快樂』的絕緣體。」後來,兒子鼓勵阿貞看醫生,並勇敢正視問題。經轉介後,阿貞認識了精神科護士,並參加了「家」陪同心社區網路計劃(注)。

阿貞形容,初時護士鼓勵她重返社區,她感覺猶如要上「斷頭臺」。透過參與計劃,她認識了更多同路人,透過遊戲、分享、互相鼓勵,昔日只懂以淚洗臉的她,慢慢重新振作起來。「我真的很感恩,有人帶領自己走出困境,我希望可以分享自己的故事,勉勵其他人。」現在,她不但重展歡顏,還成爲了計劃的「社區領航員」,以過來人身份帶領精神病康復者走進社區。

心病還需心藥醫。要治好心病,不僅單靠藥物。連結同路人,助他們離開困局,不也是很好的心藥嗎﹖

註:「家」陪同心社區網路計劃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推行。

《撰文: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副主席 關則輝先生》
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