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跨代共融無難度



「老人家說話好有耐性,也很關心我們,他們還會教我製作可愛的麵粉公仔。」小五學生張芷晴,談起對長者的觀感,不禁流露出欣賞、喜樂之情。十一歲的小孩子,本來以為比自己年長數十載的長者都是行動慢、記性差的老人家,但跟他們實際相處後,印象便大大改觀。

芷晴去年開始參與學校舉辦的「耆藝傳情」計劃(注),併成為「耆藝大使」:芷晴首先跟導師學習繪畫卡通人物的技巧,然後轉化成小導師,教授長者和社區人士畫畫。另一方面,她也是小學徒,由老友記教她製作麵粉公仔。兩代人從互相學習手藝當中,更學懂明白對方、關心對方。

芷晴的媽媽說︰「以前她不太會跟人溝通,也不懂得跟老人家相處,在電梯中遇見長者也不理睬他們,但現在在街上看見陌生長者需要幫忙,她竟然主動上前協助﹗」目睹女兒的改變,媽媽感到非常欣慰。

芷晴媽媽表示,女兒不但對長者改觀,與人相處的技巧也有所進步。現在的她更懂得設身處地為人著想,母女之間多了溝通,下課回家後會分享她在學校里發生的逸事,母女關係也改善了不少。

我相信不同年紀和經歷的人各有長處,也有可互相學習的地方;只要願意開放自己,多聆聽,多瞭解,代溝從來不存在。

除了互相教授手工藝,老友記和小朋友還會一起學習變魔術。掃瞄QR code即可觀看有關計劃影片:
QR code

註:「耆藝傳情」計劃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伯裘書院及潮陽百欣小學推行。

《撰文: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主席 林正財醫生》
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