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第二個家



「下課後再去教託管班(注),有時也頗疲累,但想起有小朋友在等我,即時充滿力量,精神起來。」中三學生婉塋,每星期下課後有兩三天,會回到小學母校做導師,教師弟師妹做功課,直至黃昏才回家。

「要做導師的日子,我便早點做完自己的功課和溫習。」婉塋說得輕鬆,但個別曾跟她來做導師的中學同學,做了一兩次便已吃不消。何況下課後,也會想去玩玩或休息一下吧?

「可能出於對託管班的感情啦!」婉塋這樣解釋她的堅持和動力。因父母工作早出晚歸,她小一時已加入托管班,六年的託管生活給她不少愉快回憶。「義工家長和中學生導師很有愛心,陪我們做完功課和溫習,還會跟我們玩耍,很開心。」由那時起,託管班對她來說已儼如第二個家。

婉塋不諱言中學生導師對她影響頗大,除了升中的選校決定,還令她決心傚法他們,回來教託管班。「教導和自己境況相似的小朋友,回想起昔日的自己,感覺很奇妙。」

每次回到母校,碰到校長、老師和社工,都令婉塋感到自己從沒離開過,這裡仍像家一樣。「我希望自己教的小學生將來也會回來做導師,讓託管班代代相傳﹗」

註:伯裘書院及潮陽百欣小學於2008年獲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合作推行「晴天計劃」,託管班為該計劃的重點服務,推行至今已近十年。

《撰文: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主席 林正財醫生》
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