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逆風」也可前行



「放工回家已是半夜,倦極而睡,第二朝醒來,突然半邊身動彈不得。」十年前59歲的Connie突然中風,一夜之間失去了工作能力。

Connie形容自己是工作狂,生活節拍是沖、沖、沖。但經歷破產、離婚,最後更因中風而被迫提早退休,Connie承受接踵而來的打擊,鐵人也要倒下,情緒一直陷於谷底。

「我從未計劃退休,在毫無準備下中風,一時之間接受不了。在醫院接受治療期間,我更試過自殺。」

直至三年前Connie搬入葵涌石籬邨,一個景象,突然讓她想通。「從廳的視窗望出去,是一條很長的樓梯,我每天都看到一些公公婆婆扶著欄桿,用三腳柺杖,一步一步走上去。」

「他們比我老都做得比我好。既然以往的困難我都可以捱過,現在我要好好生活,衝破這個難關。」

之後Connie積極參與復康訓練,更考獲證書,成為「逆風之友」義工(注),到社區中心及老人院帶領老友記做復康動作、分享復康經驗,支援區內其他長者及其家庭;又鼓勵中風康復者踏出家門,積極融入社區。

雖然現時仍然要扶著柺扙走路,不過由要人幫,到現在幫助人,Connie比以前更開朗,更有自信和魄力。

「可以繼續去幫人是我的福氣,我會努力維持強健體魄,助己助人,逆風也可前行。」

註:「逆風之友」是由「逆風耆織」長者躍動社區計劃的中風長者、護老者、長者及社區人士成立支援中風長者的義工網路,該計劃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綜合家居照顧服務推行。

《撰文: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副主席 關則輝先生》
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