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蘇屋多美麗



「到哪裡乘車、買菜,什麼也不懂,又沒朋友,在家裡有什麼不測也沒有人知道……」吳美麗婆婆的幾句說話,道出了老人家,特別是獨居長者,遷入新社區的擔憂和無助。

「分配到蘇屋邨,親友都為我高興,我卻高興不起來。」在港島住了七十多年的美麗婆婆,丈夫離世後遷入蘇屋邨,但她對這個社區完全陌生,搬入新居後因害伯迷路,常呆坐家中,情緒及健康日漸變差。

「一天,我去辦理入夥手續,有社工主動在街站跟我搭訕。社工得知我是新住客,便邀請我參加社區導賞團,又來我家探我,介紹我認識蘇屋邨的舊街坊。(注)」提起與她配對的舊街坊,美麗婆婆更眼泛淚光:「她與我本來互不相識,但每次活動她都很照顧我,又帶我到處認識社區,我真的無以為報。」

美麗婆婆現在成爲了計劃的鄰里大使,時常幫忙擺街站,還自發去探望邨內的獨居長者,以自己的故事鼓勵他們踏出社區。她又曾代表蘇屋長者參與深水埗區議會的社區參與圓桌會議,希望更多人留意獨居長者的需要。

婆婆現在與新街坊打招呼會笑著說:「我係蘇屋邨的美麗。」見到美麗婆婆的蛻變,新舊街坊互助共融,實在感受到這個社區既溫暖又美麗。

註:服務來自蘇屋新邨新情尋-深水埗新屋邨社會資本發展計劃,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救世軍推行。

《撰文: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副主席 關則輝先生》
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