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樓住有心人



逢星期一至五早上,新來港婦女阿煥總是很忙碌 — 早上九時送六歲的兒子上幼稚園後,便上門替長者清潔家居,兩小時後又得趕回學校接兒子。來自低收入家庭的她,本應可以趁著兒子上學後多賺外快,但她卻選擇去服務街坊(注)。

「我希望成為兒子的榜樣,幫助有需要的人。」阿煥說,不少獨居長者因行動不便,要他們自行更換床單、清潔廚房內厚厚的頑固污漬,著實不容易。阿煥不單協助長者清潔家居,她還會多走幾步,主動提出為替他們到街市買菜、拿衣物到洗衣店清洗等。有一次,一位婆婆身體不適,她上門清潔時更細心地為婆婆煲粥﹗

阿煥和長者之間漸漸建立了跨代情誼︰「最初上門清潔時,長者不多說話,但慢慢大家熟落了,他們就會跟我訴說心事,還不時致電和我聊天。有獨居婆婆埋怨子女無暇探望她,我就嘗試安慰她。有時我又會跟老友記訴訴苦,他們的人生經歷比我豐富,能反過來安慰我,我感覺自己多了很多朋友。」

如果在一間公司工作,阿煥肯定是模範員工。不過,她這份熱心和無私付出的精神,有錢也買不到,亦正正是寶貴的社區人情味。

註:阿煥參加的「樓住有心人」計劃,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南葵涌社會服務處推行。

《撰文: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主席 林正財醫生》
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