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智慧長者



中四的阿禮,醉心科技及產品研發。「由一個初步概念,演化成一件可以幫助人的成品,為我帶來很大滿足感。」

阿禮以往主要設計模型飛機、玩具車及玩具火箭,但自從參加了「智慧長者」計劃(注),他開始著手為長者設計生活產品,而新產品「離床警報器」正在研發階段。

「在一次社區考察,探訪了一些獨居長者,我當時就想,如果他們跌倒沒人知道,會很危險。」因此,阿禮想到,如果長者離開平時的休息位置一段長時間,警報器就會通知其家人,可能有助避免悲劇發生。

「感覺自己和老友記一齊升『呢』,因為以前只限於設計玩具給自己,現在設計的產品則可以幫助人;老友記就可以掌握新科技,變身智慧長者。」

多了與老友記交流,阿禮對他們的感覺亦有所改觀。「以前認為他們反應比較慢,但原來他們年輕時當過藥劑師、補習老師,很厲害的。」他亦在老友記身上,學懂善良、耐心,以及循循善誘的美德。「我以往比較性急,現在跟親婆婆說話都說慢了,婆婆讚我大個仔,比以前淡定!」

註:「智慧長者」青少年科技大使計劃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中華基督教會譚李麗芬紀念中學推行。

撰文: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副主席 關則輝先生》
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