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大海中的浮木



「我們就好比大海中的一塊浮木,遇到地區上有任何需要或罅隙,就會泊過去填補,承托上面有需要的人。」上市燈飾集團老闆兼設計總監 Pierre,以「大海中的浮木」形容企業的社會功能。

Pierre 憶述公司早於20年前便聘請精神病康復者負責送件,當時源於「請不到人」。「同事提出不如嘗試聘用弱勢社群,我便去接觸社工朋友,他們跟我說,不少精神病康復者都想重返勞動市場,有份穩定的工作。於是我們便聘請了他,相處下來,我發現不是我幫他,而是他幫我。」

Pierre 表示這個僱員令他學習到如何做一個好的管理人員,包括讓不同的同事發揮所長,融入團隊,並順利完成工作。所以,Pierre 現在經常鼓勵商界朋友聘用康復者。

Pierre 善用其專業,為「家」陪同心計劃(注)設計宣傳刊物,推廣精神健康。他現正協調其集團各零售店的人手編製,期望未來可以組成一隊企業義工隊,日後這塊浮木便可主動出擊。

Pierre 的投入參與,就像他的業務一樣,照亮他人,也照亮自己。 「愈做愈開心,亦更加懂得愛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以及欣賞身邊的人。」

註:Pierre 的燈飾集團是「家」陪同心社區網路計劃(注)的合作伙伴,該計劃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推行。

《撰文: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主席 林正財醫生》
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