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守護天使



彭太是香港善導會的「天倫大使」(注),常陪伴小朋友去探望在囚家人。她第一次帶的,是父母都在獄中的三兄妹。

「我們一早從銅鑼灣出發,到達大欖懲教所時職員卻說只可以讓兩個人進去。小朋友聽見立刻哭了出來。」最後,社工與福利官溝通後,三位小朋友終於見到媽媽。三張一直扁著的小嘴,離開時笑得異常燦爛,孩子更主動牽著彭太的手。「雖然折騰了一天,但見到孩子們的天真笑臉,我心裡也非常欣慰。」

彭太帶三兄妹探監一年多,直到他們的爸爸刑滿出獄,服務才結束。還記得最後一次探訪後,彭太回家發現小朋友偷偷塞了一份小禮物給她,後來更收到那位爸爸親筆寫的感謝信。「事隔多年,一切仍彷如昨天一樣。」 彭太帶過不少孩子到監獄探望父母,想不到數年後,她帶著侄女去探望她獄中的爸爸 (即彭太的弟弟)。一樣的場景,主角卻換上自己的親人。爸爸望著幾年沒見的女兒,第一眼已忍不住流下男兒淚。「一個人坐監,身邊人也跟著受罪。」

不管寒冬炎夏,彭太總握著小手,舟車勞頓,出入遙遠的監獄,讓孩子與父母相聚一刻。我覺得她不只是大使,更是天使,默默守護著在囚人士和他們的家庭。

(注)「天倫大使」來自香港善導會的「家‧愛連線」計劃,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推行。

《撰文: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副主席 關則輝先生》
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