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十號風球



「上次十號風球,婦女中心義工在通訊群組傳來訊息,提醒我們留意身邊有沒有需要送飯服務的老友記,有可能因取消送飯而捱餓。我馬上想起附近一位婆婆,於是抓起家中一袋麵包便出門。」翠霞(化名)快六十五歲,仍熱心助人,風雨不改。

不過當時大堂水浸,加上風太大,翠霞先後三次出門都無法成行。「後來才知道,送飯服務在臺風來襲前已預早送來多點食物,以防萬一。」她笑說:「可能我自小在農村長大,慣了和鄰居互相幫助。」

翠霞視助人為理所當然,照顧家人時更不遺餘力。近年她丈夫患病需長期照顧,她也一力承擔,完全沒察覺自己的身心承受著巨大壓力。幸得婦女中心的社工留意到她鬱鬱寡歡,提醒她要照顧家人先要照顧好自己,並邀請她加入「孤單不再」計劃(注)。

翠霞在計劃中認識了一班同爲照顧者的姐妹,大家互訴心聲,更一起做義工,幫助其他照顧者的家庭。這班姐妹自發組成義工隊,上門替行動不便的長者剪髮或陪診,替照顧者省下不少時間,讓他們有機會和朋友見見面、逛逛街,壓力得以大大紓緩。

其實,只要有人支援,我們即使面對人生的十號風球,也能安然渡過。

(注)「孤單不再——建立可持續跨界別支援照顧者網路」計劃,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香港婦女中心協會推行。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主席 林正財醫生》
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