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撻著」‧共融



南亞小朋友做家訪,遇上說鄉下話的本地婆婆,如何入手?

葵涌邨春葵樓互助委員會主席黃耀忠先生告訴我:「經過兩三次家訪,加上有秘密武器,隔閡就能迎刃而解。」秘密武器原來是Henna(又名「指甲花」,一種用於南亞手繪的天然染料)。南亞小朋友帶著這扮靚工具為婆婆畫手繪,孩子的心意和美麗的手繪打破了語言隔閡,「最近一次家訪,他們相處得像兩婆孫。」

近年春葵樓互委會和「共融種子」計劃(注)經常合作,在邨內策劃及推行不同種族的共融活動。黃先生說︰「我們透過學校招募的南亞小義工,廣東話很了得,是最佳的共融大使。他們又樂於參與家訪或在嘉年華會幫手,有得玩又可認識街坊。」

黃先生經常製造機會讓本地和南亞街坊交流,令雙方「撻著」。黃先生舉例:「透過籃球比賽,南亞及本地青少年很快混熟。成為朋友之後,本地青少年主動教南亞青少年中文,毋須刻意推動,雙方也會自發共融。」

無論是畫手繪、打球、烹飪或是家訪,只要大家真誠交流,「撻著」共融比想像中容易得多。

(注)「共融種子」跨種族社會資本發展計劃,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推行。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主席 林正財醫生》
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