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第一線支持者



眼前74歲的美蓮笑容滿面,充滿自信:「我跟人說我是一名精神病康復者,很多人都不信。」

十多年前摯親意外離世,令美蓮的情緒陷入谷底:終日以淚洗面,脾氣暴躁,與家人的關係亦變得惡劣。她試過自殺,需要接受精神科治療,她形容:「那十年,我像一個『活死人』。」

直至五年前,女兒收到「有里同行 樂天計劃」(注)的單張,鼓勵美蓮參加。透過參與培訓課程,美蓮學習到精神健康的急救知識;又能認識同路人,彼此鼓勵,人也變得積極起來。現在母女儼如「孖公仔」,經常出雙入對;美蓮更成為計劃的生命導師,協助發掘和幫助社區上有情緒需要的街坊。

「有一次,我在街上看見一名疑似有過度活躍癥的小朋友,她媽媽因孩子擾人的行為而顯得很徬惶。於是,我上前安慰她,又介紹她接受專業輔導服務。」美蓮坦言︰「我受過他人恩惠,所以我希望將所學的知識及經驗回饋社會。」

家人接納以及社區支援對精神病患者和康復者非常重要。很高興美蓮能夠由受助轉化為助人,充當社區的「第一線支持者」,為社區的精神健康把關。

(注)「有里同行 樂天計劃 — 悅飛翔」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新生精神康復會安泰軒(天水圍)推行。

《撰文: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副主席 關則輝先生》
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