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八十後」重新出發



「到底幾多歲,人生仍可重新開始?」笑萍的故事告訴我們,即使八十歲也不嫌遲。

經常笑容滿面的笑萍是「八十後」(八十歲後!)樓長,雖年事已高,但仍精神奕奕,經常探訪和致電慰問有需要的老友記。 很少街坊會相信,一年多前的笑萍曾是一名隱蔽長者,絶少外出,連經濟出現困難也不敢向人求助。

「那段日子真的很苦,連吃著飯也會不其然流淚。」笑萍憶述數年前丈夫離世,剩下她一個人孤零零,每天都非常難過。後來,她在女兒的鼓勵下重新振作,但一次不慎跌倒,被女兒怪責沒好好照顧自己,又令她變得畏縮,開始足不出戶。

直至一次「樓」住愛計劃(注)的樓長義工上門探訪笑萍,才為她帶來重新出發的機會。「多得義工來和我傾嚇講嚇笑,個心就無咁翳。」笑萍漸漸回覆昔日的開朗性格。她很感激幫助過她的街坊樓長,因此決心從家裡走出來,用行動告訴別人:「八十歲也可以幫助人。」

現時,笑萍積極參與各樣樓長培訓、上門探訪等活動。大概就是因為她是過來人,最明白別人關懷和支援的重要,往往更能為有需要的人帶來重新出發的機會──正如一年前的她一樣。

(注):「樓」住愛計劃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推行。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主席 林正財醫生》
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