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社會資本資源中心

基金秘書處蒐集不同地方及機構有關「社會資本」建立的研究,供有興趣人士參考。

若有意提供有關「社會資本」的數據或文獻,歡迎與秘書處聯繫 ciif@lwb.gov.hk

本數據庫的相關網址所提供的數據只供參考之用。對於與網址有關連的任何因由所引致的任何損失或損害,基金秘書處概不負責。

國際性的機構

包含有關促進社會資本發展的相關文件結連

由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編寫 的《人力和社會資本是幸福感和經濟增長的關鍵》報告的新聞稿 (2001)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對社會資本的四個解釋 (Scrivens and Smith 2013)

福祉量度的框架:社會資本除了是量度目前福祉的其中一項量度範疇,也是量度長期福祉的重要資源之一 (OECD 2017)

一個設於倫敦的獨立及非黨派公共組織。研究所制定出繁榮指數。 該指數由8個細項指數所組成,其中社會資本是其中一項細項指數。



個別國家層面的經驗

《社會資本:實證意義及量度驗證》(2002) 是由澳洲家庭研究所 (Australian Institute of Family Studies)的溫迪斯通 (Wendy Stone)及喬迪休斯 (Jody Hughes) 撰寫的報告

《社會資本:連線家庭和社區?》(2001) 是由澳洲家庭研究所 (Australian Institute of Family Studies)的溫迪斯通 (Wendy Stone)及喬迪休斯 (Jody Hughes) 所撰寫,並於2001年12月在澳洲紐卡斯爾舉辦的Family Strengths Everybody's Business Everybody's Gain, Family Strengths Conference發表

量度社會資本的框架 (Spellerberg 2001)

英國首相於2010年7月19日就「大社會」(Big Society)發表的演講稿

由英國國家統計局出版的《英國的社會資本》 (Social Capital in UK) (2017),介紹英國量度社會資本的方法及範疇。

由歐盟屬下的Eurofound (the European Foundation for the Improvement of Living and Working Conditions) 出版的《地域性的社會資本》(Regional Social Capital in Europe) (2005),介紹歐洲不同國家如何利用社會資本改善當地的生活和工作環境。

《美國社會資本的地理學: 社會資本計劃》(The Geography of Social Capital In America: Social Capital Project) (2018) 是由美國國會的聯合經濟委員會(Joint Economic Committee, United States Congress)所撰寫,介紹新制定的「社會資本指針」(Social Capital Index)。



與社會資本有關的本港研究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於2009 至2012年委託香港各大學,以社會資本為題進行的研究:



成效指針

由澳洲新南威爾士州審計署出版的文章,介紹在社會服務中制定成效指針的概念、原則和方法(包括使用平衡計分方法的例子)。



其他有關數據

包含許多相關參考資料和訪談的結連

由羅伯特普特南教授 (Prof. Robert Putnam)於2000年撰寫的一本書

由哈佛大學約翰肯尼迪政府學院的羅伯特普特南教授 (Prof. Robert Putnam)倡議成立的研討會,主要就 「社會資本」(社交網路的價值)和社區參與進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