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25期基金通訊 — 同行‧結網 邁向有情TEEN
計劃大發現
有里同行 樂天計劃 ─ 悅飛翔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圖片

執行機構 新生精神康復會 天水圍 (安泰軒)
計劃推展期 2014年5月1日至2017年4月30日
對象 地區居民及精神病康復者
推行地區 天水圍區
主要協作夥伴 青山醫院、社會福利署、嘉怡物業管理有限公司、香港鐵路有限公司、Janssen Pharmaceutical Company、天澤邨互委會及區內中小學
資助金額 港幣1,932,000元
目的
  1. 推動區內居民及精神病康復者轉化為義工,協助計劃及早識別社區內有需要的人士或家庭,提供支援,發揮鄰里守望精神。
  2. 建立跨界別協作網絡,提高大眾關注整全健康生活,消除對精神病康復者的負面標籤,促進社區共融。
計劃策略
  1. 透過精神健康急救知識的系統培訓,使居民及精神病康復者成為樂天大使,再轉化他們成為「友伴‧飛翔」生命導師,成為社區第一線支持者,運用自身經驗及技能為社區內有精神健康需要人士提供支援。
  2. 由義工策劃多元化活動,推動「悅‧飛翔學堂」社區版和家校版,加強社區人士對精神健康的認識,促進包容及接納的社區氣氛,提升社區凝聚力。
  3. 透過「精神健康推廣聯席」以促進跨界別協作和參與社區,累積社會資本,締造一個互相關愛的社區。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圖片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圖片

精神病康復者往往與孤單、無助等情緒掛鈎,不論是自我標籤或是被人標籤,他們也難於主動參與活動,融入社區。執行機構把計劃訂名為「有里同行 樂天計劃 ─ 悅飛翔」,就是希望打破標籤與隔閡,藉著鄰里同行,以樂觀的態度帶領天水圍有精神健康需要的人士處理壓力和挑戰。

有里同行,服務社區

計劃積極動員精神病康復者加入服務社區行列,協助他們轉化個人經歷為助人資本,陪伴有需要的人士面對困難,融入社區。參加者透過生命導師培訓,掌握到精神健康急救知識,提升個人的實務知識和能力,以幫助家人和朋友處理情緒困擾。

「友伴‧飛翔」生命導師美蓮在參與計劃前,是一個非常保守及內斂的人,「我怕別人知道自己曾是病患者,所以以往沒有參加社區活動,但參與計劃後我截然不同了。我敢於面對自己和接觸不同背景的人,增強了自信心。」美蓮自豪地表示:「雖然我不是一位專業人士,但接受了生命導師培訓後,我更有信心擔當社區的第一線支持者,及早識別和發掘社區上有需要人士。有一次,我在街上看見一位懷疑有活躍症的小朋友,其家長不懂處理他的擾人行為,我便上前接觸該家長,了解她的困難和給予即時協助,在取得她的同意下,轉介給社工跟進。」

美蓮是計劃其中一個例子,成為「第一線支持者」服務社區,陪同區內有需要的居民同行成長,真正實踐「有里同行,服務社區」的意義。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圖片


推己及人,無分彼此

爲了進一步強化第一線支持者角色,執行機構推行「摯友.情」配對家庭活動。由「友伴‧飛翔」生命導師配對區內有需要家庭提供持續支援,以促進社區承托家庭的精神健康及建立彼此守望的精神。其中一位積極參與探訪的生命導師靜儀表示:「透過聆聽及輔導技巧的義工訓練,讓我邊做邊學,累積經驗,信心慢慢提升,現在我可以成為一位獨當一面的義工。而我特別喜歡參與探訪,因為在過程中能體會推己及人,無分彼此。就如其中一次探訪,被訪長者主動關心我的身體狀況,令我感覺窩心。」

每位生命導師就如靜儀一樣,用心聆聽被訪者的每句說話,細心觀察他們的需要,以致能夠跨越背景或年齡建立信任關係,達至無分彼此。每次探訪後,生命導師需回中心向社工彙報被訪者狀況及其需要跟進的事項,讓被訪者得到最適切的支援。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圖片


跨界別協作,關愛人情到處在

執行機構明白到單靠義工的力量,未必能夠有效帶動整個社區的關懷文化和氣氛。因此,他們努力促進跨界別夥伴的協作和參與,共同致力關注社區精神健康,支援精神病康復者融入社區。計劃其中一個主要協作夥伴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曾屢次與機構共同推行不少社區共融活動,藉著參觀輕鐵車廠,增加社區人士和精神病康復者相處的機會,達至彼此了解。參與的企業義工很欣賞計劃能提供平台,讓他們把能力及專長貢獻給社區。其中一名義工偉麟表示:「未參與義務工作之前,較少接觸精神病康復者,透過活動增加了對他們的認識,學懂了同理心,並加強了耐性,有助我面對不同顧客。」

計劃不經不覺已開展兩年,鄰里之間已能夠結伴同行,社區內充滿「樂天」氣氛。機構不但正籌備「飛翔」方案,而且已成立「精神健康推廣聯席會議」協作平台,包括官、醫、福、商、校、民多個界別。當中社會福利署代表認為協作平台成功令不同界別凝聚一起,共同推動「天水‧圍情」精神健康關注月,以軟性手法有效改善社區文化,期望日後協作夥伴繼續攜手同心,將關愛人情味散發至天水圍每個角落。





提供精神健康知識培訓及接受轉介,支援受精神病困擾人士

  • 青山醫院
協助辨別及轉介有需要人士,招募義工,推動社區人士關注精神健康

  • 香港國際社會服務社天水圍(北)綜合家庭服務中心
  •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天水圍綜合社會服務處
  • 東華三院賽馬會天水圍綜合服務中心
發揮凹凸互補精神,動員員工合辨關顧活動,擴濶有需要人士的社交圈子

  • 香港鐵路有限公司
  • 香港悅東酒店
協助招募學生、老師及家長成為參加者,宣揚社區凝聚和包容的訊息

  • 青衣商會幼稚園
  • 潮陽百欣小學
  • 裘錦秋中學
  • 中華基督教會方潤華中學
  • 香港中文大學校友會聯會張煊昌中學
推動居民參與,協助探訪工作,增加社區支援

  • 天逸互助網絡
  • 天澤邨互委會
精神健康推廣
聯席會議


發揮跨界別力量,共同策劃及推動鄰里互助,促進社區精神健康,加強計劃持續能力

成員包括:

  • 社會福利署
  • 青山醫院
  • Janssen
    Pharmaceutical
    Company
  • 嘉怡物業管理有限公司
  • 元朗區議員
  • 伯裘書院
  • 天逸互助網絡
  • 天澤邨互委會
  • 樂天大使
樂天大使
「友伴‧飛翔」生命導師
(第一線支持者)

生命導師進階訓練
1. 精神健康急救
2. 身心健康行動計劃
3. 聆聽及輔導技巧
4. 活動策劃及帶領
推行
策略
「悅‧飛翔」學堂 (社區版)
  • 快樂行動
    社區活動
  • 正向心理學
    工作坊
  • 摯友‧情」
    家庭配對
「天水‧圍情」
精神健康關注月
「悅‧飛翔」學堂 (家校版)
  • 壓力處理
    工作坊
  • 親子整全
    健康凝聚活動
  • 個人/家庭
    精神健康評估
計劃
成效
凝聚社區,帶動接納及包容氣氛,消除大眾對精神病的標籤及誤解,鞏固支援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