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24期基金通訊 — 街坊情 植根新社區
主題故事 - 過來人協助連繫新邨 新舊居民結伴同行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圖片

上水的祥龍圍邨於2015年4月正式入夥,兩幢樓宇容納近1400伙,至今已有九成住戶遷入。
由於祥龍圍邨毗鄰清河邨,在基金資助的推動下,兩邨結成好拍檔。數年前入夥的清河邨居民,曾經歷過適應新環境的焦慮,最明白祥龍圍邨一班新街坊的不安。
新舊居民互助互勉,一起建立新邨新情。

連結兩邨 不分你我

為協助祥龍圍邨居民適應新社區,基金資助香港宣教會社會服務處於2015年3月起推行為期三年的「新邨新情 – 祥龍圍社區鄰里網路計劃」。宣教會於2009年推行過基金計劃「開心工程@清河」,幫助當時新入夥的清河邨建構社區能力。事隔六年,祥龍圍邨入夥,宣教會將清河邨開邨的經驗帶來新邨,並招募清河邨居民擔任義工服務新邨居民。

計劃社工黃天祐說:「我們視清河邨及祥龍圍邨為一個社區,無分你我。如何為兩邨『搭橋』,是計劃的重點策略之一。」雖然開邨只大半年,天祐與祥龍圍邨街坊已顯得非常熟稔,訪問期間,不時有相熟的祥龍圍邨居民走過來與天祐打招呼。天祐強調清河邨居民的參與亦十分重要:「他們是重要的人力資源,而作為過來人,曾經歷過當中的困難,他們的意見及分享比起社工更『到地』。」

互相照應 新邨新情

阿環是過來人,六年前由大埔搬入上水清河邨,面對新社區,起初不習慣,「我明白祥龍圍邨的居民新搬來一定會對這個地方感到陌生,我希望盡一分力,向他們介紹社區,讓他們儘快適應新環境。」阿榕半年前搬入祥龍圍邨,她表示參加活動令她認識了很多新朋友,清河邨義工的分享及資訊,對她很有用。計劃現時已招募20個清河邨居民「過邨」服務,協助擺街站派發傳單、舉辦社區活動、適應小組及家訪等。

除了一班義工,管業處的支援亦非常重要。管理祥龍圍邨的創毅物業管理服務顧問有限公司自清河邨開邨而來,與宣教會緊密合作,彼此的互信關係伸延至祥龍圍邨。

物業經理陳志遠表示與社福機構合作可互補不足,雖然公司主要處理租務問題,但亦願意多走一步提供其他協助,如借出場地、協助計劃進行家訪、轉介有需要或「隱蔽」家庭予機構跟進等。

新邨新網路,基金資助計劃建構的互助網路連繫兩邨的居民及機構,相信一個更大更廣的人情味社區,會繼續在大家的努力下茁壯成長。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圖片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