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深耕細作 廣植人情味種子



丁惠芳博士,人稱「丁媽」,從事社會工作教育及研究近三十年,退休前為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副教授,對社會資本理論有深入研究,在社福界更是桃李滿門。

丁媽在過去十數年,與基金甚有淵緣,曾多次參與基金工作,包括為基金十週年論壇暨計劃博覽的專題討論擔任講者、參與基金的研究及評估等。最令丁媽難忘的可說是基金第二次研究及評估工作,回想當時協助評估基金資助計劃對天水圍社區社會資本發展的影響,她說:「曾幾何時,天水圍被視為悲情城市,居民關係疏離,欠缺互信與支援。基金計劃就像及時雨,為該區建立支援網路,令社區變得團結,那些計劃的成效令人振奮。」她認為令社會資本理論在天水圍社區中能得以成功實踐。

除了研究工作外,丁媽亦心繫兒童,希望讓社會資本概念在兒童心中發芽。因此,她致力協助基金推動教育工作,例如於資助計劃「藍天計劃」擔任「師傅」,向幼稚園校長、老師、社工及家長傳授社會資本理念。去年基金推出《十兄妹颱風總動員》繪本,丁媽更「落手落腳」到幼稚園以繪本說故事。「繪本的十兄妹各有奇能,造型可愛,能引起小朋友的興趣。通過十兄妹的生動故事帶出『你幫我,我幫你』的互助精神,顯淺易明,是很好的教材。據知基金即將推出第二本繪本,我十分期待,希望到時再次同小朋友說故事。」

丁媽雖已卸任基金委員一職,但她建設社會資本的腳步並沒有停下來,仍然透過不同的途徑廣撒人情味種子,深耕細作,植樹成林。

《撰文: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主席 關則輝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