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屋邨的最佳拍檔



「近年有不少新公共屋邨落成,居民來自五湖四海,包括新來港人士、婦女、長者等。居民初到貴境,少不免會感到徬徨。加上部份新屋邨配套仍未齊全,居民更覺得自己身處荒土。因此,幫助居民儘快適應新環境便成為我們的首要任務。」

葉錦誠(Jacky)是香港房屋協會物業管理部總監,向來關注各租住屋邨的管理工作。六年前,他被委任為社區投資共享基金(下稱基金)委員會委員,除負責審批基金的撥款及管理計劃成效外,更為不少於屋邨推行的基金資助計劃給予意見,希望能結合跨界別力量,為屋邨居民提供更佳服務。

Jacky形容基金是屋邨管理的好拍檔:「要讓居民適應新環境,單靠硬體及管理並不足夠,於屋邨推行社區計劃亦十分重要。基金資助的社會資本計劃,讓街坊有機會互相認識,逐步增加對地區的歸屬感,同時亦建立互助互信的網路。」

在眾多基金的資助計劃中,Jacky認為「樓長制度」最為行之有效。他憶述多年來與基金一起在屋邨推廣「樓長制度」的經歷:「最難忘的是一個於沙田水泉澳邨的計劃,我們鼓勵街坊義務擔任樓長,幫助鄰里。當時有些樓長主動幫助新遷入的家庭尋找社會服務、報讀學校;有些則自制地圖,為新鄰居提供『生活指南』。這些可能只是舉手之勞,但卻令居民感受到這是一個屬於大家的社區。我想這正是社會資本的力量,人人都能發揮所長,貢獻社區。」

雖然Jacky已卸任基金委員一職,但我相信這位屋邨好拍檔,會繼續在其工作崗位上為社區注入更多溫暖的人情味。

《撰文: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副主席 陳國康博士》

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