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愛的「衛星」



「政府大力推動居家安老,希望透過社區支援,讓長者在家中安享晚年。但對於居於鄉村的長者,談何容易……」

新界沙頭角區鄉事委員會(下稱鄉委會)副主席曾玉安道出當中的難處:「沙頭角處於邊境禁區,有心人即使不介意長途跋涉來服務,但申請禁區紙等手續實在令人卻步。」因此當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開展「耆義鄉土網鄉情」計劃時,鄉委會義不容辭地成為協作夥伴。

「年老村民散居在不同角落,當中不少行動不便,難以外出,對外人亦有戒心;而服務機構人生路不熟,要找目標對像無從入手。我們正好扮演橋樑角色,將他們連繫。」

鄉委會在村內物色一些人脈網路較廣的村民擔任義工,成為「鄉村衛星」。「他們對每家每戶的長者需要都瞭如指掌,能有效協助資源配對。」這些「衛星」再帶動其他村民加入,就這樣建構出廣闊的支援網路。

此計劃將沙頭角與市區的距離拉近,亦帶來活力。「長者平日獨處一隅,計劃為他們安排不同活動,例如製作茶果、學習使用電子產品等,讓他們跟老友相聚及學到新事物,日日都笑逐顏開!」曾玉安希望其他偏遠地區亦推行類似計劃,造福鄉郊長者,促進城鄉共融。

後記:
基金已批款資助另一機構在西貢開展城鄉共融計劃,待該計劃發展成熟時,再分享成果。

註:「耆義鄉土網鄉情」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秀群松柏社區服務中心推行。

《撰文: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副主席 陳國康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