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醫人也醫心



除下醫生袍,朱灼欣醫生是「老友記外展大使」(注),定期探訪柴灣興華邨的長者。

「老人家需要別人聆聽和尊重,尤其是獨居及行動不便的。每次到訪,他們會興奮地將生活點滴一五一十地告訴我們。」

朱醫生會夥拍不同組員探訪長者,「有『地膽』街坊帶領我們穿越屋邨『秘道』;亦有中學生為探訪活動帶來活力及流行情報。」她很開心能認識新朋友,組員於探訪過程中更可互補不足。

朱醫生也會帶同兩個女兒參與,長者與她們分享人生經歷及道理。「孩子對舊人舊事充滿好奇,探訪令她們眼界大開,亦有助培養她們敬老和關懷弱勢社群的意識。」

和長者閑聊間,朱醫生會向他們滲透正確的健康和用藥知識。「病人離開了診所就是街坊,我很高興所學的醫學知識能在診所以外應用,讓老人家學懂照顧自己,在社區健康快樂地生活。」

作為醫生,我明白身心社靈各方面的健康同樣重要。朱醫生於探訪中除了提供醫護知識,亦迴應了長者的心靈及社交需要。她不但治療人的身體,還醫治了他們的心。

(注)老友記外展大使是「社區健康醫學堂」計劃的義工隊。計劃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香港醫學會推行。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主席 林正財醫生》
林正財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