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茶記關愛座



「這裡有個不明文規定,最近門口的一張枱是關愛座,優先給老友記使用。」

鄰近油麻地果欄的喜鳳冰室,三年前開業,由麟仔及「四眼仔」姨丈打理。茶餐廳不是一開始就是「長者友善」食肆,開業初期,餐廳主攻年青人食客:「後生仔食得快,一日可以做多幾轉生意,賺多些錢。」

機緣之下,麟仔被邀請參與基金計劃(注),去年爲區內獨居及行動不便的長者籌備團年飯,讓他反思到:「自己外出『搏殺』,都沒有機會與湊大自己、年邁的外公外婆(阿喜阿鳳)好好吃一餐。」

麟仔開始在餐單上作出調整以顧及長者的飲食需要:「多了湯飯及豆腐這些易入口的菜式;亦新增了獨居老友記少買少煮的食材,例如魚蝦蟹。有時他們會跟我說想吃些甚麼,我們都會盡量配合滿足他們。」

麟仔沒有計算這個改變對生意的影響,但可以肯定客源多了:「以前『流水客』多,來了一次不會再光顧。現在多了一班穩定忠實的長期食客,而這班老友記週末又會帶子孫來幫襯。」

現在,一班老友記熟客與麟仔關係親密如父子,來餐廳除了用膳,亦會閑聊:「他們會向我分享人生經驗,亦不時叮囑我:不要那麼拚命,因爲錢是賺不完的。」

這間茶餐廳或許利錢不高,但他們與街坊關係如家人般親切,我認爲他們賺到的遠比金錢更珍貴。而他們提供的美食,再加上那份化不開的人情味,才是這裡最窩心的菜式!

註:「油‧樂聯盟」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救世軍油麻地青少年綜合服務中心推行。

《撰文: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主席關則輝先生》
最新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