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魏綺珊:人人有障礙 個個有才能



魏綺珊(Jo)曾是家傳戶曉的新聞主播,後來主力發展舞臺事業,為專業劇團「糊塗戲班」的創辦人兼行政總監,換一種方式贏得觀眾掌聲。六年前魏綺珊獲委任加入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以其豐富的傳媒及公關經驗,為推動社會資本發展作出貢獻。

在任期間,Jo耳聞目睹的每個人情味小故事,讓她深深感受到跨界別力量,以及天生我才必有用,「社會上每個角色,不論大小人物,都有他的才能,只要有機會發揮,互相取長補短,就有機會成就偉大的事。這種力量不容忽視,而且很寶貴。」

「糊塗戲班」於二○一三年在勞工及福利局「社區投資共享基金」的資助下,成立「無障礙劇團」,透過戲劇訓練及表演,以「人人有障礙 個個有才能」的信念,讓傷殘人士(包括肢體傷殘、視障、聽障、精神病康復者)及健全人士有平等共同接觸藝術的機會,提升他們的信心及表達能力。「令我最難忘的,是其中一位學員患精神病,有自殺傾向,但參與劇團後,她不但找著了生命方向,還結識到一些好友,變得自信積極。」這學員的成長令Jo覺得很震撼,「人與人的關愛、互助網路,力量真的很大!」

「成立這劇團可說是由零開始,極富挑戰性,但過程中每當遇上困難,總有人及時出手相助。」這經驗令Jo更堅定相信得道多助 ---「只要是做對的事,自然有相同信念的人支援你。」六年轉眼過去,於三月底卸任基金委員一職,Jo笑言:「這種精神與基金推動社會資本的工作一脈相承,因此我絶對相信基金亦會有志者事竟成。」

我相信Jo會繼續演好自己的生命劇本,並在不同崗位上傳達互助互愛、天生我才必有用的資訊,推動建立社會資本。

《撰文: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副主席陳國康博士》
最新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