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周奕希:這麼遠,那麼近的社會資本



葵青區議會副主席、南葵涌社會服務處總幹事周奕希,孜孜不倦服務社區,活力及創意十足,大家都喜歡稱他為「希少」。希少與基金淵源甚深,「早於2008年,我便代表南葵涌社會服務處向基金申請首個資助計劃『荔景長者網際網路』。」他坦言最初對社會資本的感覺很陌生,雖認同其理念,但卻又感到它是那麼遙遠。

「透過三年和團隊一起摸索發掘社會資本的經驗,我發現『社會資本』其實一直存在於大家身邊及在社區當中,只是未被髮掘;待有心人或機構匯聚各自專長,為共同目標奮鬥,『社會資本』的潛能就能盡現。」

「荔景長者網際網路」計劃慢慢發展出社福醫的模式,讓周奕希深切體會到跨界別協作如何為基層醫療提供極大的支援,「醫護界派出的社區護士,在邨內為街坊提供健康評估及護理訓練;社福界則提供家訪服務,關顧長者的心理健康;社區人士、地區組織的參與,強化了整個社區的互助網路,為長者、長期病患者及其家庭提供全天候支援。」

「這種全面、專業的支援,正正是『社會資本』中互助互補及地區結網的概念所造就的,這絕對是用錢也買不到的。評估顯示計劃有效減低當區居民入院及召喚救護車服務的次數,切實地反映出社會資本解決社會問題的能力,特別是在香港這樣高齡化的社會,社會資本更是不可或缺。」

希少表示在擔任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委員的六年間,感受到很多界別都很有心及很有創意,群策群力希望改善社會。剛卸任基金委員一職,他笑言自己雖然已「畢業」,但仍會運用社會資本的理念繼續服務社區。

希少提到「這麼遠,那麼近--正是社會資本的最佳寫照。」我期待亦相信一直積極服務社會的希少, 跟基金委員會推動社會資本的心仍然是這麼近。

《撰文: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副主席陳國康博士》
最新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