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紀治興:本少利大的社會資本



紀治興博士 (阿紀) 被譽為香港的「社企之父」,活躍於社企及社福界,同時擔任不少社會公職,並四出講學分享擴大投資回報的錦囊,名言是「一蚊變七蚊」。

阿紀是前跨國企業高層, 49歲提早退休,在人生下半場走上社福之路,以豐富的營商知識服務社會。六年前,阿紀應邀加入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為香港的社會資本發展把脈,作出不少貢獻。

剛於三月底卸任基金委員一職,快人快語的阿紀坦言基金仍有很多地方需要努力,其中一點是讓更多人明白社會資本對社會帶來什麼好處。

「建立社會資本是種怎樣的投資?回報是什麼?為社會帶來什麼效益? 基金多年來在不同屋邨推動樓長計劃,鼓勵居民守望相助,無形中藉助地區力量,減少社會問題的產生,從而節省不少社會成本。基金曾綜合研究各區樓長計劃,得出政府每投入一元,因節省社會成本而得的回報約為四元,是簡單的加減數,但這可觀的成效卻未能廣為人知。」

阿紀說來肉緊,因為商場上「本少利大」的生意自然多人倣傚,「社會資本當前仍未蔚然成風,是否基金資助計劃的成效認知度仍不足?模範作用未夠?」他認為需要進一步、具體地告訴大眾,社會資本計劃為社會帶來什麼好處和影響(Social Impact)。

阿紀亦老實告欣我,希望未來我們會吸納更多經濟學者、商界等不同意見,「社會資本不止社福的範疇,效力亦遠超扶貧或只是幫助有需要人士,而是宏觀地提升社會團結和動員不同階層發揮力量,這才能把社會資本的效力發揮到極致。我期待亦相信基金委員會有一天能做到。」

謝謝你,阿紀,大家會共同努力,在不同崗位上繼續推動建立社會資本。

《撰文: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副主席 關則輝先生》
最新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