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解憂良方



「擴闊了生活圈子,人變得輕鬆,漸漸能釋懷,有勇氣向前行。」約七十歲的蓮姐(化名)因丈夫不幸離世,情緒一度非常低落,幸有社工留意到她曾獨坐在公園,神情恍惚,慰問她之餘還鼓勵她去中心參加活動散散心。

「在家中常常不期然想起丈夫,後來去了中心參與活動、玩玩遊戲、做做運動,和一班長者及青年談天說地打發時間,漸漸不再鉆牛角尖。」 蓮姐坦言雖然在大興邨住了四十年,但和左鄰右里不算熟落,反而到中心參加活動後才多了和鄰居交往,現在更會互相照應。她笑著說:「和我同座的芬婆婆也是中心的常客,有時我會拜託她幫手買東西,她有需要又會問我借鹽、借姜。」

蓮姐以前與丈夫經營「車仔檔」,廚藝了得。社工得知便邀請她做義務導師(注)。「最難忘的一次是教企業義工製作蘿蔔糕,合力做一百個送給獨居長者。事前不但要準備材料,還要進行綵排等,頗為緊張,幸而當天很順利,企業義工和他們的小朋友都很投入,令我很開心和滿足。」

蓮姐自言比較被動,多得一班熱心社工常通知她有活動、旅行,令她生活比以前充實多了。蓮姐現在不但走出了陰霾,還能以過來人身份安慰與她有差不多經歷的人。她亦希望未來繼續擔任義工,為社區出一分力。

由雙老變獨老著實不容易。蓮姐的例子讓我們看到,社區的支援和關心正是治癒心靈的解憂良方,令人重拾勇氣向前行,並且活得更積極。

註:該活動來自「健康FUN享 - 社區「屯」結工程」計劃,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救世軍新界西綜合服務屯門青少年綜合服務推行。

《撰文: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副主席 關則輝先生》
最新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