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食物互助網際網路



「一般人蔘與食物回收,為環保為扶貧,但我從沒想過,透過『食物回收及分享』作為介入點,可以為社區建立互助網路,其意義及影響遠超於想像。」

Winnie是嶺南大學工商管理系四年級的學生,去年暑假參與「社區食物互助網際網路」計劃(注),夥拍街坊在深水埗區的菜檔、麵包店等收集食物,整理完畢再分派予有需要的家庭。

「計劃讓我擴闊了眼界,不但對社區加深了認識,亦讓我接觸到社會上各階層的人,有街坊、長者、婦女和小商戶等。」Winnie認為過程中學習到的軟知識,例如與不同背景人士溝通的技巧,都是書本上學不到的。

Winnie漸漸與街坊們建立起深厚的友誼,互相關懷、彼此分享,從中發現了街坊的專長,如製作皮革、穿珠、種植等技能。「他們讓我感受到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才能,只是沒有機會發揮。因此我期望成為橋樑,發掘這些潛藏的社會資本,讓受助者可以助人自助,服務社區。」

這次經驗令Winnie對社區發展產生興趣,計劃報讀社會工作碩士課程。「我期望成為社工,深入研究『社區發展』這課題,應用所學的理論及知識,連繫不同背景人士,為建立更美好的社會出一分力。」

註:Winnie (前排一)與街坊們合照。嶺南大學參與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民社服務中心推行的「社區食物互助網際網路」。嶺南大學於去年12月獲基金頒發社會資本卓越夥伴獎。

《撰文: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主席 林正財醫生》
最新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