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相「縫」未晚



來港十年的Grace,回想起初來香港人生路不熟,加上擠迫的生活環境,夫妻關係日趨惡劣的困境,那份絕望的感覺從她的回憶中滲透出來。「丈夫要上班,我一個人單打獨鬥帶著三個孩子,非常迷茫。我很想走出去,但又沒有出路。」

當時沉鬱的Grace經街坊介紹下加入了義工車衣隊(注),她抱著不妨一試的心態,開始跟退休裁縫學習縫紉技巧:「車一行直線看似簡單,其實都要下功夫及心機。」

Grace在活動中認識了其他婦女,心境漸被打開:「以前比較衝動,現在會多為對方設想,亦學識找姊妹們傾訴。」性格改變,家庭也和睦了,她與丈夫及孩子面上多了笑容,Grace亦積極回饋社會。

這班義務的「車衣女工」會收集捐贈的布料製作環保袋送贈有需要的街坊,又會為老人院的老友記及獨居長者特別縫製床單,併爲低入家庭的孩子修改校服等。

Grace亦積極協助新來港人士融入社區:「我自己經歷過,明白當中的無助。因此,我會帶他們逛街市,向他們介紹社區服務及設施等。」

一部衣車,不但帶Grace擺脫了過往的絕望,更連繫與街坊的情誼,亦修補了夫妻關係。期望這義工車衣隊的一針一線,能繼續編織出一個人情味豐厚的社區。

註:義工車衣隊是「『新夥相傳』金齡人士及新來港家庭社會資本協作與社區共融計劃」的活動之一,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推行。計劃於去年12月獲基金頒發社會資本卓越計劃獎。

《撰文: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主席 林正財醫生》
最新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