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讓笑聲響徹社區



「哈哈哈哈……」逢星期三下午三時,彩虹邨長者中心總會傳來連綿不斷的誇張笑聲。陳麗塘與95歲的母親是部分笑聲來源。一年多前,麗塘陪媽媽開始參與長者中心的愛笑瑜珈活動(注)。原本心情鬱悶的陳媽媽,生活從此多了笑聲,更增添了一群和她一起大笑的街坊。

愛笑瑜珈源於印度,是一種透過笑來做的運動,結合簡單動作和呼吸,令人放鬆心情,舒緩情緒。麗塘說︰「本來是假笑,但慢慢就變成真的笑出來﹗」未參加活動前,麗塘與家人輪流照顧患有認知障礙癥的母親,生活圈子都圍繞在家人之間。母親受疾病影響,對生活愈來愈退縮,情緒變得波動,與家人同住也出現困難。「參加活動後,媽媽多了機會跟街坊傾談,人也開朗了不少。」兩母女亦因此多了共同話題。

去年中,麗塘接受訓練成為愛笑瑜珈導師,定期帶領一眾街坊大笑。「我既能陪伴媽媽,亦可以助人自助,看到大家玩得開心,很有滿足感,何樂而不為﹖」平日她亦會教身邊的長者練習愛笑瑜珈,把正能量帶給更多人。

你有沒有試過聽到別人笑,自己也不禁發笑﹖英國有研究發現,當人聽到笑聲,大腦會刺激面部肌肉收縮而笑起來。所以,笑聲絕對可以被感染﹗大家也可以傚法麗塘,走出社區,貢獻所長,讓快樂傳遍社區每個角落。

注︰愛笑瑜珈是喜安心計劃的部分活動。該計劃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循道衛理楊震社會服務處 – 彩虹長者綜合服務中心推行,於去年12月獲基金頒發社會資本卓越計劃獎。

《撰文: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副主席 關則輝先生》
最新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