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泉心」共融



「最初真的很擔心,裝修、買傢俬都不知如何入手。」巴基斯坦女士Tahira去年獲分配公屋,從大角咀劏房搬到沙田水泉澳邨。居住環境得以改善本應非常開心,但人生路不熟又沒有搬屋經驗,令她和丈夫憂心忡忡。

「我們在沙田區完全沒有熟人,不知往哪裡找人幫忙。」幸好Tahira在邨內街站認識了協助新居民適應的「泉心愛裡」鄰里守望計劃(注),得到不少有用資訊,如哪裡有便宜的傢俬、怎樣幫孩子轉校等,解決了很多生活難題。

Tahira對新居住環境贊不絶口,亦覺得街坊很友善。「鄰居會跟我們打招呼,逗我的小朋友玩。」她和家人不時參與區內的共融活動,Tahira笑說:「我主要以英語和街坊溝通,但也學會了一點廣東話。」她最感激的是孩子同學的媽媽,很用心教導她的孩子做中文功課。

現時Tahira和丈夫都成了計劃義工,常在街站幫手派傳單,向其他少數族裔介紹計劃,發揮以舊帶新的作用。社工都稱讚由Tahira跟同鄉介紹服務,比社工更有說服力。

來自五湖四海的人,在新環境更加要不分彼此,守望相助。原本令人徬徨不安的新環境,很快就能變成和諧共融、充滿關愛的好居所。

註:「泉心愛裡」鄰里守望計劃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東華三院推行。

《撰文: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副主席 關則輝先生》

最新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