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老也可攀



「通常長者一開始都說做不到,但最後卻能成功攀上頂峰,證明他們其實很有力量和活力,只是低估了自己。」長者參與攀石運動時的表現,令年青的攀石教練澄鋒深深感受到,長者與青少年一樣貪玩、更熱愛學習新事物。

去年才中學畢業的澄鋒,兩年前受中學老師邀請教導長者手機攝影。「當時我感到好奇,為何學校會有長者來學習呢?」原來,學校開展了「智慧長者」青少年科技大使計劃 (注),讓長者能與中學生互動學習,藉此促進兩代人互相認識。在教導長者的過程中,澄鋒發現長者對科技潮流的掌握,並不遜於青少年︰「他們愛拿著『單反』相機到處拍照,也會透過手機與朋友分享相片。這些都超乎我想像!」

透過這些活動,澄鋒接觸長者的機會多了,互相學習,增進溝通,更被長者發現了他的另一個身份──攀石教練!「想不到他們會主動跟我說想學攀石!」

長者「活到老,學到老」的魄力,驅使他與老師及社工合力策劃長者攀石班,令長者在安全狀況下,體驗這種似乎「長者不宜」的新玩意。

澄鋒說︰「很多時攀石都要咬緊牙關面對挑戰,這與長者晚年時面對的境況可能有點相似。攀石可讓他們體會到,縱使環境未能改變,只要保持堅強、自信,便能迎難而上。」

講求力量的攀石運動,除了鍛鍊體魄外,亦把長幼兩代人連繫起來。青年和長者本來各不相干,卻藉著活動成為亦師亦友的好拍檔。不分年齡,多認識、多溝通,社會資本自然就能建立起來。

註:「智慧長者」青少年科技大使計劃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中華基督教會譚李麗芬紀念中學推行。

《撰文: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副主席 關則輝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