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風雨同路見愛心



「我以前是個經常打麻將、說話大大聲的師奶,不懂得和老人家溝通,更不要說照顧長期病患者。」育英十多年前開始做義工,後來更成為「護老紅娘」(注),接受了一系列照顧長者的培訓,經常探訪長者和照顧者家庭。之後,她更與一班婦女成立自務組織「葵芳愛鄰社」。

育英說,參與義務工作,令她充分體會「助人自助」的道理︰「多了與長者接觸,人變得更有耐性。女兒都讚我沒以前那麼執著,與家人的關係有所改善。」

三年前,丈夫大病一場,育英一下子變成了照顧者。「想不到有一天,這些義工經驗更會幫到自己和家人﹗」最初是育英去幫助人,到育英有需要時,一班同路人也義不容辭地助她面對困境。「同路人的支援猶如雪中送炭﹗有他們的關心,我才能渡過難關。」從義工服務學到的相關知識和經驗,對育英也有很大幫助。

身為照顧者,育英切身體會到社區支援對照顧者家庭的重要。「照顧者的工作是全天候的。有義工偶爾幫忙陪診,令我們可以透一口氣。」

儘管目前照顧丈夫的工作令育英分身不睱,但她仍積極參與自務組織的活動︰「與『愛鄰社』的會友相聚是我的輕鬆時刻。我還介紹了表妹加入,代我出一分力呢﹗」

天有不測之風雲,但只要社區里有著人情味,大家你幫我、我幫你,面對風雨時,便可彼此遮風擋雨。

(注):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獲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推行「愛‧鄰‧社」護助同行計劃,支援照顧者家庭,「護老紅娘」為該計劃的核心義工。

《撰文: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主席 林正財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