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新夥相傳」



「以往抗拒其他人知道我是新來港人士,擔心人家說我們來討福利。」雪霞來港四年,育有兩名分別兩歲及五歲的孩子,人生路不熟加上文化差異,曾令她感到迷惘,心情一度跌入谷底。

經街坊介紹下,雪霞參加了一個連繫金齡人士 (即50至65歲人士) 與新來港居民的計劃(注),認識到退休的嘉敏。在計劃的活動中,他們經常一起製作食物,嘉敏細心,雪霞則力氣大,互補不足,成爲了好拍檔。

雪霞坦言︰「我的社交圈子擴闊了,多了與別人溝通,壓力亦得以舒緩。我對金齡人士亦有所改觀,以往認為長輩都比較固執、喜歡說教,不過認識了嘉敏,發現他們能接受新事物,又樂意分享人生經驗、與子女的相處之道。」

嘉敏承認一直認為新來港人士不守規矩及沒有禮貌,認識雪霞後令她改變想法,現在他們亦師亦友,閑時互訴心事。「既然大家生活在同一社區,就要融洽共處。新來港婦女亦不要自我標籤,每天在點算來港的日子,要像雪霞一樣積極工作,主動幫助有需要的同鄉融入社會。」

與她們傾談,兩人你一言我一語,甚有默契。兩個不同年齡、不同背景的婦女,放下偏見,互相欣賞,凹凸互補。這不就是我們想建立的社會資本嗎﹖

註:「『新夥相傳』金齡人士及新來港家庭社會資本協作與社區共融計劃」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推行。

《撰文: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副主席 關則輝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