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麵包也開心



「麵包能落入有需要的人手上,不用送進堆填區,大家開心,連麵包也開心!」林先生是佔美麵包店老闆,每晚十時關門前,都會提早一點把賣剩的麵包放入袋中,等義工來取。

約大半年前,林先生經就讀嶺南大學的姨甥介紹下認識了民社(注)。他的姨甥參與了民社與大學合辦的服務研習計劃,瞭解到如何藉著食物回收及分享,鼓勵不同界別人士出一分力幫助基層市民,於是便推介林先生加入成為食物捐贈商。

「那些義工很有心,總是風雨不改,有時還會帶自己的小朋友前來。」來取麵包的義工有不少本身亦是食物領取者,希望在受助之餘能出一分力,令更多人得到幫助。這些麵包被取走後,當晚便會立即分發給有需要的街坊。

林先生覺得透過捐贈麵包,令他與街坊增添了連繫︰「有機會亦想參與更多,與義工、街坊及其他參與商戶交流。我們的社會著實需要更多人情味和關懷。」他非常堅定地說,未來會繼續為有需要的街坊持續提供麵包。

林生生分享的食物不單能解決基層市民的基本需要,更重要的是協助社區築起互助網。如果每個人都願意多走一步,貢獻所能幫助有需要的人,我們的社區自然充滿希望。

(注)民社服務中心有限公司獲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在屯門及深水埗區推行「社區食物互助網際網路」計劃。

《撰文: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副主席 關則輝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