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遊藝大使



「以前我的朋友網路侷限於長者和中年人,現在連小孩子也會在街上跟我打招呼呢!」鴨脷洲利東邨老街坊蘇少英,人人稱她為「蘇英」,是邨內的「遊藝大使」(注)。

遊藝大使會帶著玩具走訪家庭,與街坊「潮玩」懷舊玩意。「有對父母爲了生計早出晚歸,每天與孩子相處不足一小時,親子關係疏離。有一次,我帶了豆袋、摺紙,上門與小女孩和她媽媽一起玩遊戲。小女孩平日鮮有機會與媽媽一起玩耍,當日流露出非常燦爛的笑容。她更跟我說,原來媽媽玩遊戲很厲害。媽媽聽後,百感交集,向孩子承諾以後會多花時間陪伴她。」蘇英那份熱情,把兩母女重新連繫起來。

蘇英是邨內一個地區居民團體的副主席兼財務,與街坊非常熟稔。作為遊藝大使的核心成員,蘇英除了動員左鄰右里,發掘及關懷有需要的家庭,亦會與其他遊藝大使在區內舉辦遊樂會,大玩集體遊戲如跳飛機、跳大繩等,讓街坊們打成一片。

「其實三至八十歲都喜歡玩,玩遊戲不但可以改善親子關係,為家庭帶來歡樂,遊戲亦可以作為媒介,打開話匣子,把不同的家庭聯結起來,令社區更融洽。」

聽蘇英說著說著,我彷彿聽到開懷的歡笑聲響遍整個社區。有蘇英這樣的大使,我們的社區自然滿載快樂!

註:「遊藝大使」是「跨代遊藝利東情」計劃的義工,該計劃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東華三院賽馬會利東綜合服務中心推行。

《撰文: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主席 林正財醫生》
最新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