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街坊小店 不遺餘力



「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階段。將心比己,誰人希望自己年老時被嫌棄?我們今天當然要善待他們。」就是這份信念,推動東成藥行老闆劉先生多走一步,加入守護社區的行列。

這間小店在觀塘彩霞邨有二十多年曆史,是街坊聊天的聚腳點。近年,小店成爲了「愛心商戶」(注),協助及關懷邨內長者,特別是認知障礙癥患者。

「例如有婆婆早上來買完廁紙,下午又來買,這可能已是患上認知障礙癥的警號。」細心的劉先生從中觀察到「疑似個案」,會找機會介紹長者和他們的家人到相關的社福機構,看看是否需要進一步跟進。

遇有患者來光顧,劉先生會主動協助。「最重要是有耐性,有時要引導他們說出想買什麼,或慢慢講解找贖銀碼。」

劉先生還借出店面,讓社福機構為患者舉行防走失演習、生活技能訓練等,希望令更多街坊瞭解認知障礙癥,從而建立更包容和友善的社區。

「邨內人口老化,患有認知障礙癥的長者越來越多,街坊守望相助便顯得更為重要。剛好我的店舖面向的士站,有一次我看見一位患有認知障礙癥的長者獨個兒上的士,我便衝上去攔住他,幸好來得及阻止一次走失的悲劇。」

熱心的劉先生,讓小小的店子發揮地利以及與街坊熟稔的優勢,默默地守護著邨內的長者。

註:「愛心商戶」來自「腦」友鄰舍守護計劃,藉建立跨界別協作網路,建構「認知障礙癥友善社區」。該計劃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推行。

《撰文: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副主席 關則輝先生》
最新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