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文竹老師



「身處園圃,這裡人人都有個植物名,我叫Simon,學生們都稱呼我為Simon Sir,或者文竹老師。」

文竹老師退休前為懲教主任,退休後修畢園藝師及園林景觀設計師課程,來到位於將軍澳的靈實護養院擔任義務導師,培訓企業及社區義工,以及護養院的老友記及其家人有關種植的技巧(注)。

靈實護養院的花園有如一個足球場般大,種有各式各樣的農作物和花卉。一有活動,這裡就非常熱鬧。雖然文竹老師個子高大黑實,不過以小巧纖幼的文竹形容他待人溫柔和善,也貼切不過。「以前穿上軍裝,說話不多,樣子顯得非常嚴肅,亦很少機會與學生及老人家互動。現在與他們有傾有講,打成一片,彼此教學相長,我亦有所得益。」

長者入住院舍後仍希望與外界保持接觸,護養院開放後花園,除了讓文竹老師以一技之長貢獻社區,充滿生命力的植物亦為院舍帶來生氣,但更重要的,是緊密連繫著老友記、家人、企業、學生義工及社區人士。

「透過一同打理園圃,我們更瞭解體弱長者及其家人的需要。最難忘是有一位老人家,他初初參與打理花園時不說話,但經過兩三次活動,他建立起自信及成就感,更與其他院友及義工分享他的收成,人也變得開朗。他的改變對我們來說是大豐收,比起實質的農作物收成,更有意義。」

我希望更多快樂種子可以在這裡植根,並開花結果。

掃瞄QR code即可觀看有關計劃影片:
掃瞄QR code即可觀看有關計劃影片

註:Simon參加的是「『耆』盼有您‧共融社區 – 長者院舍互助計劃」,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基督教靈實協會靈實護養院推行。

《撰文: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副主席 關則輝先生》
關則輝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