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夕陽餘暉耀社區



寫書法、賣旗、擺街站、家訪……82歲的伍婆婆,年事已高,但仍無阻她以形形色色的方法關心別人。「年紀大了沒人再找我工作,但我仍能貢獻社會,好開心、好滿足!」

伍婆婆憶述她多年前第一次參與的社會服務──賣旗。「當時外孫怕我會腳痛,主動請纓幫我拿旗袋。我們兩婆孫合作,不消兩小時就賣完。」賣旗籌款的機構職員對她倆的效率非常讚歎,自此賣旗活動都找她幫忙,她亦樂此不疲。

近年伍婆婆的關節痛愈來愈嚴重,但她並沒有因此停下來,反而「轉型」做街站、家訪、擺攤位等,繼續發揮她的親和力,接觸街坊。

一班中文大學的護理學院學生(注)在探訪她時,偶然發現她寫得一手好字,便邀請她為某大型活動寫書法,贈送給嘉賓。「看見自己的書法被鑲入相框,嘉賓活動後還和我合照,那種滿足感難以形容。」

伍婆婆還積極介紹街坊來參加護理學院舉行的健康講座、量血壓等,一班「老友記」有機會聚頭便覺開心。「昨天我才做完家訪,下午又參加長者、照顧者的聚會,交流健康心得。生活多了寄託,好像病痛也少了。」

伍婆婆的活力幹勁完全不像八十高齡,可見只要有機會給長者發揮,不但能令他們生活得更健康充實,社區亦更添互助力量。

註:探訪伍婆婆的學生就讀香港中文大學那打素護理學院老年學理學學士課程,他們參與的家訪是「ABCD – 構建富善長者安居圖寶網」計劃的服務之一。該計劃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那打素護理學院推行。

《撰文: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主席 林正財醫生》
最新訊息